供應鏈管理海外考察2024:新加坡遊學團

環球供應鏈管理理學碩士課程於2024年1月7日至11日為選修科「SCM6009供應鏈管理實地考察」舉行了海外考察團。是次考察之旅由SCM6009學科主任何道森博士及SCM6009講師王耀文博士帶領20名同學前往新加坡參觀各大知名企業及機構。

新加坡是亞洲重要的物流和供應鏈中心之一,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次考察之旅,學生們有機會參觀全球領先的物流公司/供應鏈相關機構/碼頭/港口,擴闊同學們國際視野,也使他們能親身接觸及瞭解不同供應鏈相關設施,更容易從不同層面上瞭解供應鏈管理及營運。

參觀詳情如下:

1. YCH Group Pte Ltd.
YCH是一家在全球領先的綜合物流和供應鏈解決方案提供商。學生們前往YCH的智慧電子商務物流中心(Smart E-commerce Hub),在集團高級經理蔡偉祥先生的帶領下,同學透過觀摩,可瞭解自主移動機器人在電子商務訂單中的應用。他們更瞭解到自動化如何增強成本效益、存儲密度和生產力。同學們更參觀了YCH的冷鏈儲存設備和50米高的自動倉儲系統,從而深入瞭解整個物流運營流程。

YCH01
紀念品致送
大合照

2. Geodis Singapore Pte Ltd.
Geodis是全球運輸和物流領導者,通過創新和專業的物流解決方案確保其卓越營運和最佳服務質量。透過OH Kheng-Huat先生(Sub-Regional Director of Business Excellence Southeast Asia) 及 KHOO Chai-Heng先生 (Head of Contract Logistics (West Cluster) of Operation & Transportation)的介紹及帶領下,學生們參觀了Geodis的倉庫,包括危險品和冷鏈倉庫,豐富了他們對倉庫管理和物流相關流程的知識。他們還見證了一個運行了二十多年的強大自動倉儲系統,令同學感到大開眼界。

公司代表正介紹Geodis倉庫設施
公司代表正展示其冷鏈倉儲系統
紀念品致送
大合照

3. 新加坡港務集團(PSA)
新加坡港務集團(PSA)是世界領先的集裝箱碼頭運營商,對全球物流行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Daniel LIN先生(Union Leader of PSA Industrial Relations)首先介紹了PSA的全球網絡和業務發展,然後向同學展示港口如何通過使用現代自動化技術、環保技術和綠色實踐來提高生產力和優化運營流程。學生們對是次參觀深受啟發。

Daniel先生正介紹碼頭及港口之日常營運
技術展示
紀念品致送
大合照

4. DHL Express South Asia Hub
DHL作為國際貿易的中樞,連接不同地區的企業,大規模促進貨物和服務的流動。在TAN Siong-Buck先生(COG Manager of General Office)及其團隊的帶領下,學生們參觀了DHL的大型自動化倉庫,該倉庫更使用不同先進技術來優化其航空貨運業務。TAN Siong-Buck先生還展示了高端技術如何幫助提高安全性、速度和準確性,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參觀大型自動化倉庫
紀念品致送
大合照

5. Supply Chain Asia Innovation Playground

由Supply Chain Asia Pte Ltd.運營,該公司是一個非盈利的專業機構,旨在將物流和供應鏈行業的專業人士聚集在一起,分享知識,互相學習,創造合作機會。是次活動由Supply Chain Asia的創始人兼主席Paul LIM先生主持,向同學介紹了創新智慧技術,如自動化模型、Power BI和UiPath。學生們從這次活動中獲得了寶貴的見解。

紀念品致送
大合照

此外,在考察之旅的第4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高級研究員許澤民博士為我們舉辦研討會,主題為“新加坡未來的供應鏈”。許博士分享了許多新加坡的政策、技術、基礎設施和技術創新等與供應鏈相關的例子。所有同學都積極參與問答環節,進一步鞏固了他們在香港的課堂學習和新加坡的實地考察中獲得的知識。隨此以外,學生更有機會參觀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校園,該校在2024年QS世界排名中位列第8位,非常有意義。

許博士之分享
問答環節
大合照

是次考察之旅在第5天舉行了學生小組簡報會。學生們分為五個小組,總結他們從是次實地考察中所學習到的知識,分辨新加坡和香港之間在供應鏈運謍上的相似之處和差異,以及這兩個地區在運營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如減碳、政策、環境問題和技術開拓。學生們表現出色,相信是次考察之旅為他們提供了一次非常寶貴及難忘的體驗。

小組簡報
IMG_6766
小組簡報

除了以上的學習活動,學生們還利用晚上時間到訪各個著名旅遊地方,享受新加坡的傳統和文化,擴闊了他們的視野。

20240107_110232143_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