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海外考察2024:新加坡游学团

环球供应链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于2024年1月7日至11日为选修科「SCM6009供应链管理实地考察」举行了海外考察团。是次考察之旅由SCM6009学科主任何道森博士及SCM6009讲师王耀文博士带领20名同学前往新加坡参观各大知名企业及机构。

新加坡是亚洲重要的物流和供应链中心之一,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次考察之旅,学生们有机会参观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供应链相关机构/码头/港口,扩阔同学们国际视野,也使他们能亲身接触及了解不同供应链相关设施,更容易从不同层面上了解供应链管理及营运。

参观详情如下:

1. YCH Group Pte Ltd.
YCH是一家在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学生们前往YCH的智慧电子商务物流中心(Smart E-commerce Hub),在集团高级经理蔡伟祥先生的带领下,同学透过观摩,可了解自主移动机器人在电子商务订单中的应用。他们更了解到自动化如何增强成本效益、存储密度和生产力。同学们更参观了YCH的冷链储存设备和50米高的自动仓储系统,从而深入了解整个物流运营流程。

YCH01
纪念品致送
大合照

2. Geodis Singapore Pte Ltd.
Geodis是全球运输和物流领导者,通过创新和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确保其卓越营运和最佳服务质量。透过OH Kheng-Huat先生(Sub-Regional Director of Business Excellence Southeast Asia) 及KHOO Chai-Heng先生(Head of Contract Logistics (West Cluster) of Operation & Transportation)的介绍及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Geodis的仓库,包括危险品和冷链仓库,丰富了他们对仓库管理和物流相关流程的知识。他们还见证了一个运行了二十多年的强大自动仓储系统,同学感到大开眼界。

公司代表正介绍Geodis仓库设施
公司代表正展示其冷链仓储系统
纪念品致送
大合照

3. 新加坡港务集团(PSA)
新加坡港务集团(PSA)是世界领先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对全球物流行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Daniel LIN先生(Union Leader of PSA Industrial Relations)首先介绍了PSA的全球网络和业务发展,然后向同学展示港口如何通过使用现代自动化技术、环保技术和绿色实践来提高生产力和优化运营流程。学生们对是次参观深受启发。

Daniel先生正介绍码头及港口之日常营运
技术展示
纪念品致送
大合照

4. DHL Express South Asia Hub
DHL作为国际贸易的中枢,连接不同地区的企业,大规模促进货物和服务的流动。在TAN Siong-Buck先生(COG Manager of General Office)及其团队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DHL的大型自动化仓库,该仓库更使用不同先进技术来优化其航空货运业务。 TAN Siong-Buck先生还展示了高端技术如何帮助提高安全性、速度和准确性,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参观大型自动化仓库
纪念品致送
大合照

5. Supply Chain Asia Innovation Playground

由Supply Chain Asia Pte Ltd.运营,该公司是一个非盈利的专业机构,旨在将物流和供应链行业的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分享知识,互相学习,创造合作机会。是次活动由Supply Chain Asia的创始人兼主席Paul LIM先生主持,向同学介绍了创新智慧技术,如自动化模型、Power BI和UiPath。学生们从这次活动中获得了宝贵的见解。

纪念品致送
大合照

此外,在考察之旅的第4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高级研究员许泽民博士为我们举办研讨会,主题为“新加坡未来的供应链”。许博士分享了许多新加坡的政策、技术、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等与供应链相关的例子。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问答环节,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在香港的课堂学习和新加坡的实地考察中获得的知识。随此以外,学生更有机会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园,该校在2024年QS世界排名中位列第8位,非常有意义。

许博士之分享
问答环节
大合照

是次考察之旅在第5天举行了学生小组简报会。学生们分为五个小组,总结他们从是次实地考察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分辨新加坡和香港之间在供应链运营上的相似之处和差异,以及这两个地区在运营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如减碳、政策、环境问题和技术开拓。学生们表现出色,相信是次考察之旅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及难忘的体验。

小组简报
IMG_6766
小组简报

除了以上的学习活动,学生们还利用晚上时间到访各个著名旅游地方,享受新加坡的传统和文化,扩阔了他们的视野。

20240107_110232143_iOS